訂裝方法

將多個頁面放在一個堅固的封面內被認為是裝訂的。印刷和裝訂材料可以包括從雜誌到目錄再到書籍的任何內容。文件夾內的項目不算作綁定;項目必須以保持頁面完整的方式連接。

騎馬釘:

最常見的書本裝訂方法。裝訂方式為將摺好的紙張騎馬疊放,依照頁碼「套合」後,以機器將釘子釘在書本的背脊摺線適當處,最後再經過三面裁修即完成。裝訂速度快,因厚度關係,中間頁被書冊厚度向外推擠,修齊後中間頁實際上比封面小,若頁數太多恐造成中間頁內縮太多,且整本書看起來鼓鼓的。

特別注意的是,以四頁為一摺,也是最小摺紙單位,所以在印刷品的頁數設計上,需以四的倍數,方能製作。翻閱時可以完全攤平看,不會因為裝訂位置覆蓋部分圖文,並且騎馬訂沒有書背。

適用於:小冊子、價目表、雜誌、期刊、產品說明書、商務用書、手冊等等
頁數:8-64頁
價格:(低)

常見書刊/小册子/雜誌裝訂 1
常見書刊/小册子/雜誌裝訂 3

膠裝:

膠裝也是常見的裝訂法,乃將摺好的紙張依照頁碼一張張的疊起來,以高溫將硬膠溶成黏液狀,利用滾輪帶膠壓於書背上,再與封面黏合,三面裁切後即成為一本書。一般用於頁數較多且封面與內頁紙質不同

適用於:講義、書冊、說明書、教科書、精緻雜誌等等
頁數:50-250頁
價格:(低)

穿線膠裝:

膠裝與穿線膠裝的差別,在於有無穿線,內頁的每張書紙會先經過穿線機按照順序穿縫成冊後,再將穿縫成冊的毛書書背上膠及邊膠與封面結合,三面刀裁成書冊。

如果頁數多,就切須以穿線膠裝方式,才不會使用一陣子後,即造成脫落情形,可增加裝訂的牢固度。較薄的書籍也可以做,但最低16頁,價格與無線膠裝差距不大;過薄的書籍可不採用鎖線膠裝。

需特別注意的是,線膠裝在書背處需要增加2mm的寬度,因為書背加上穿線孔及刮刀深度,可能會影響到內容呈現,裝訂後在翻閱中間頁時,會需特別拉開才看的見。

適用於:講義、書冊、說明書、教科書、精緻雜誌等等
頁數:50-250頁
價格:(高)

常見書刊/小册子/雜誌裝訂 5
常見書刊/小册子/雜誌裝訂 7

線圈裝訂:

裝訂方式基本上分為線圈和紙張兩部份。需要先依照頁碼撿頁、打孔後上線圈,才完成裝訂;線圈有分為鐵圈、膠圈;粗細及口徑的不同;打孔也有分圓孔和方孔兩種。沒有太多的頁數限制,但稿面要先預留線圈打孔位置,避免影響圖文。

YO圈裝(Wire-O-Binding),常見裝訂材質分為噴塑鋼圈和塑膠線圈兩種。雙線圈一般情況下視為固定裝訂,但有些塑料線圈可以被移除,且不會傷及內頁,可在有需求時從頭進行裝訂

適用於:講義、書冊、目錄、筆記本、月曆、三角桌曆等
頁數:40-100頁
價格:(低)

精裝:

精裝本是所有裝訂種類中,程序最複雜也是最昂貴的。在其程序中,包含了封面和內頁兩部份;封面所使用的材料,大多為印刷後的薄紙封面褙糊厚紙板;內頁則包含了內頁及扉頁(蝴蝶頁)。扉頁乃是介於封面和內文之間,除了有裝飾作用外,也是用來強固封面與內頁的,所以需要較堅韌的紙張。

精裝的裝訂流程為:整紙 → 摺紙 → 台數套合 → 穿線 → 上膠 → 三面裁修 → 固背襯飾 → 貼合封面 → 壓溝定型 → 品檢 → 包裝。

適用於:書籍
頁數:60-400頁
價格:(高)

 

常見書刊/小册子/雜誌裝訂 9

其他知識點:

顏色

CMYK & PANTONE COLOUR(專色)

CMYK 4 色印刷:幾乎所有印刷材料都使用 CYMK,使其成為更常見的印刷術語。CMYK – 青色、品紅色、黃色、黑色 – 是指用於創建印刷項目中幾乎所有顏色的四種墨水顏色。

Pantone Color System,簡稱PMS,是一種標準化的配色系統,在世界範圍內廣泛使用。它旨在幫助打印機和設計師指定和控制打印項目的顏色。Pantone 顏色系統允許您指定無法在傳統 CMYK 中混合的顏色。

1C = 單色印刷

2C = 兩色印刷

3C = 三色印刷

4C = 四色印刷

5C = CMYK + 1 PANTONE COLOUR

6C = CMYK + 2 PANTONE COLOUR

 

頁數

(pp=pages)

44pp , 100pp

44pp即是44頁, 22張紙

100pp即是100頁, 50張紙

揭頁方式﹕

常見書刊/小册子/雜誌裝訂 11
常見書刊/小册子/雜誌裝訂 13

邊距和裁切:

在選擇尺寸和紙張類型時,最重要的考慮因素之一是圖像區域與打印尺寸。文件通常必須準備好以比最終版本稍大的尺寸打印。這種差異有助於隱藏不完美的切割並確保更高質量的工作。

出血:

在可打印圖像區域之外添加的空間,以考慮到紙張的切割。裁切和出血之間的任何內容可能會或可能不會顯示在完成的打印作業中。出血允許印刷過程中出現一定程度的誤差。在深入設計之前,請與印刷厰核對每個作業的出血規格。

常見書刊/小册子/雜誌裝訂 15
常見書刊/小册子/雜誌裝訂 17

裁切尺寸:

從較大的尺寸裁切後成品紙的實際尺寸。通常在商業印刷機上使用較大的紙張進行作業,然後將其切割為更常見的尺寸以用於平裝書或雜誌等物品。

  • 裝訂線:文本列或對開頁面之間的空間。
  • 安全區:圖像區域中不受任何切割影響的部分。安全區域內的所有東西都應該打印而不必擔心被修剪。
  • 裁切:已準備好打印的頁面邊緣。大多數印刷商要求不要在裝飾的八分之一英寸範圍內放置重要元素。

印刷類型﹕

了解兩者之間的基本區別將使您能夠更好地接觸您的自助出版公司或印刷機。如果您必須在書的膠印和數字印刷之間手動選擇,它還將幫助您了解所涉及的費用。

常見書刊/小册子/雜誌裝訂 19

柯式印刷

它由輥子組成,這些輥子在被壓在橡膠板上後,被注入墨水並壓在紙上。一旦壓在紙上,墨水就會附著在圖像、設計和文本上。貼上這個,打印出來的紙就出來了,被切成了幾張。然後將其傳遞到其他印刷階段,例如修剪、折疊和裝訂。關於膠印,您需要了解的是它的特點和優勢。這裡列出了它們:

  • 當必須印刷大量書籍時,它具有成本效益。
  • 他們的圖像和藝術品的再現質量是無與倫比的。
  • 它們很耗時,並且需要至少兩個人來處理打印過程。
  • 它們對於短期來說是昂貴的。

數碼印刷

數字打印機類似於您在辦公室和家庭中找到的噴墨打印機。它消除了膠版印刷中涉及的大部分步驟,這也是當今數字印刷變得越來越流行的原因。該技術可提供同樣高的打印質量,並且無需使用印版和滾筒進行打印。該技術為按需打印鋪平了道路,具有很高的成本效益,並節省了倉儲和配送費用。數碼印花的特點:

  • 它最適合短期運行。
  • 增加周轉時間並減少維護和設置費用
  • 黑白打印更便宜。
  • 當需要印刷大量書籍時,成本會更高。

如何準備要打印的小冊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