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碼列印和上機印刷的區別

數碼打版

生產大貨前打版,一般的產品印刷廠會採用數碼列印的方式來打版再切割成品出來

  • 優點:效率高,成本低,速度快
  • 缺點:顏色會和後面生產的大貨有偏差,不能作為實際印刷的樣板,只能作為參考
數碼列印和上機印刷的區別 1

上機打版

如遇到對顏色品控要求非常高的客戶或者說要求打實樣,印刷廠才會上機打版,做刀模衝壓成品。

  • 優點:可作為後續印刷的顏色依據,跟生產大貨能有95%以上的相識度
  • 缺點:耗時長,成本昂貴

所以印刷廠一般會讓客人選擇用數碼打版的方式,因為一次打版並不能完全的確認這個檔是OK的,需要反復修改。再反復打版的話,上機印刷打版的費用可能會比生產一批貨的費用還要高。

最重要的區別就是打版不可能大批量的進行,上機打版列印速度慢。

一般來說,數碼印刷適合個性、短版的印件使用,數碼印刷既快又便宜。另一方面如果印製量很小,而且又沒有紙張的特別限制的話,列印又顯示出它的方便快捷。

數碼列印和上機印刷的區別 3

印刷原理不同

數碼打版是直接通過數碼印表機來完成的。可以直接經由電腦發送印刷資料至伺服器再由印刷系列生產出,無需出印版出菲林省去印前處理這一步。

上機打版是通過印刷機組、印版,才能完成紙張等物品的印刷的。現在的傳統印刷主要以膠印為主,目前通過膠片輸出或直接製版等工藝進行文稿的輸出。

印刷油墨不同導致顏色差異

數碼打版是RGB三色噴墨,大多數運用墨粉或電子油墨

數碼列印和上機印刷的區別 5
數碼列印和上機印刷的區別 7

上機打版是CMYK四色網點印刷,主要運用油墨

數碼打版與上機打版(大貨)的區別

  1. 工藝區別:數碼打版是數碼機彩噴印刷,大貨是德國海德堡UV印刷機印刷。
  2. 數碼機用的油墨和大貨海德堡印刷機用的油墨不一,數碼的感覺亮一些, 印刷牢固度沒有大貨好,數碼打版油墨是可以刮掉的,大貨印刷油墨是刮不掉的。
  3. 大貨顏色底要比數碼打版顏色底更均勻。
  4. 如有其他工藝,數碼打版因為是割樣工藝,壓力小,壓線沒有大貨生產的產品平整,中間壓線會泛白,周邊會有細小折紋,這都是因為割樣工藝本身壓力小的原因;而大貨 是壓痕機沖壓,壓力有好幾吨,不會有這種問題,所以大貨的產品壓線平整,光滑,產品做起來也比較平整。
  5. 數碼樣對折沒有大貨平整,會有點蓬鬆,對折沒有大貨整齊,因為大貨都是用固定刀模沖壓的。

(注意:因為印刷工藝不同,油墨不同,數碼打版跟大貨印刷顏色會存在一定色差,請知悉!)

 

Share this post with your frien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