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刷工藝有哪些?(5種印刷工藝介紹)

隨著印刷技術的發展,印刷工藝越來越豐富,印刷後工藝越來越多樣化。
什麼是印刷後工藝,這是很多新手經常問的問題,現在一般印刷後工藝是指印刷後的工作,並且通常是印刷材料的後續處理,其中包括有燙金/燙銀、UV上光、起凸/壓凹/壓紋、模切、過膠/覆膜等等,主要用於宣傳和包裝印刷,主要用於宣傳和包裝印刷接下來將與您分享一些常用的印刷後工藝過程,以幫助您初步了解和認識。

一、燙金 / 燙銀

學名是熱壓轉移印刷,通常稱為熱轉移印刷,俗稱燙金、燙銀。 在一定的壓力和溫度下,將金屬箔熱壓到印刷品上,燙金具有金屬光澤和專業的感覺,這使得燙金後的圖像具有很強的對比度。適用於非常突出的文本、標題、徽標或Logo等,主要用於樣本、賀卡、邀請函、挂歷、台歷、卡片菜單等。與起凸或壓凹配合使用可以產生更突出的效果,除金和銀顏色外,紅金、藍金、綠金、彩金、雷射光、專色等可以選擇。

澳門廣告卡片燙金色
澳門廣告卡片燙銀色

二、UV上光

紫外線上光,簡稱 UV,靠紫外線照射才能乾燥固化油墨。
它是將紫外線光膠滿版或局部固化在印刷品表面的特殊工藝,具有能夠在印刷品表面呈現多種藝術特效,令印刷品更現精美的特點。分為加厚 UV、磨沙UV、七彩UV 、玻璃珠、灑七彩粉等等。適用於書刊裝裱、封套、封面、台歷、高檔包裝、手提袋等等。如果採用膜上 UV,則需要採用UV專用膜,否則UV容易脫落、起泡、開膠等現象 ,配合起凸、燙金等特殊工藝效果更佳。
澳門卡片UV加工-(4)
澳門卡片UV加工-(1)

三、起凸、壓凹、壓紋

學名為壓印,靠壓力使承印物體產生局部變化形成圖案的工藝,是金屬版腐蝕後成為壓版和底版兩塊進行壓合。分為便宜的普通腐蝕版和昂貴的激光浮雕版兩種。

起凸

利用凸模板(陽模板)通過壓力作用,將印刷品表面壓印成具有立體感的浮雕狀的圖案(印刷品局部凸起,使之有立體感,造成視覺衝擊),能有效的增加立體感。適用於 200g以上的紙,機理感明顯的高克重特種紙。配合燙金、局部 UV等工藝,效果更佳。

澳門廣告壓凸壓紋卡片

壓凹

利用凹模板(陰模板)通過壓力作用,將印刷品表面壓印成具有凹陷感的浮雕狀的圖案(印刷品局部凹陷,使之有立體感,造成視覺衝擊),同樣能有效的增加立體感。適用於 200g以上的紙,機理感明顯的高克重特種紙。配合燙金、局部UV等工藝效果更佳,若將凹模板加熱後作用於特種熱熔紙將會取得非同尋常的藝術效果

壓凹廣告印刷

壓凹

利用凹模板(陰模板)通過壓力作用,將印刷品表面壓印成具有凹陷感的浮雕狀的圖案(印刷品局部凹陷,使之有立體感,造成視覺衝擊),同樣能有效的增加立體感。適用於 200g以上的紙,機理感明顯的高克重特種紙。配合燙金、局部UV等工藝效果更佳,若將凹模板加熱後作用於特種熱熔紙將會取得非同尋常的藝術效果

壓紋廣告印刷

四、模切

也叫啤,廣東的發音為 “鱉”,就是模切的意思。模切工藝就是根據印刷品的設計要求製作專門的模切刀(利用鋼刀、鋼線排列成模板),在壓力的作用下將印刷品或其他承印物軋切成所需形裝或切痕的成型工藝。可產生異形,增強表現力。適用於以 157g以上的紙為原材料的產品,如不干膠、商標、禮盒、相關印刷藝術品等。盡量避免貼近捫切線的圖案和線條,容易誇大捫切誤差。

澳門廣告摟空刀模卡片

五、過膠 / 覆膜

給印好的紙張壓一層透明的塑料膠膜,有水晶膜、光膜和亞光膜,很多地方叫法有些不同,不環保。採用黏合劑經加熱、加壓後使之粘合在一起,形成紙、塑合一的印刷品的加工技術。(在印刷品表面覆蓋一層薄薄聚乙烯薄膜)。覆光膜的產品表面亮麗、表現力強,多用於產品類印刷品;覆啞光膜的產品表面不反光,高雅,多用於形像類印刷品。適用於200g以上的紙張,遇實色部位有摺痕工藝必須使用覆膜工藝。128克以下紙張單面覆膜後容易因兩面表面張力不同而打卷;覆啞光膜後印刷品色彩飽和度會略有下降。

過膠覆膜廣告印刷

Share this post with your friends